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资讯中心  合作交流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资讯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在行动

2020-03-17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师生学习面临的最大困难。地理科学学院地理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6名教师,通过不断的探索学习、调试反馈和实践修订,完成了11门本科和3门研究生课程的两周网络线上教学。同时,对近40名大四毕业生的论文写作进行了系统指导。在此过程中,教研室的老师感悟颇深。

教师感悟:

——张宏波老师: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特殊时期,找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最佳切入点,并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粱品文老师:

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QQ群”这一混合式线上授课模式下,我觉得作业是个很好的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的环节,对作业的批改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

——褚丽娟老师:

在进行理论课程线上授课的同时,没有忘记对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进行“考研、论文、师范生教学设计”的指导。即使跨越地域界限,也能让学生时刻感受教师的关爱!

——赵丽娜老师:

借鉴教研室其他教师的网络教学经验,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授课内容再次进行补充完善和调试。力争把培训习得的网络授课技能和方法全数用上,只为让学生们爱上网络课程。

——杨淼玲老师:

在“WPS远程会议+超星学习通”新颖的互动网络教学模式下,师生之间积极交流观点,进行有效的学习讨论。通过课后网络课程问卷调查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既增进师生感情,又提高教学效果。

——付永存老师:

我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微信群”的线上授课模式,毕业班学生的课需要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安抚学生学习情绪,调动学习积极性。

学生反馈:

——范娅男同学:

本学期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延迟开学,除了在家上网课之外,由于我是大四毕业生,还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以下是我这段时间的感受:

1.关于论文:在假期期间褚老师就让我着手写论文的初稿,每次在写论文有困难的时候,褚老师都及时的帮助我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论文的初稿。这段时间褚老师也经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告诉我们少出门,少走动。老师的敬业精神与关爱学生的情怀让我由衷的敬佩,作为一名地理师范生未来我也将走上三尺讲台,我会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我的学生!

2.关于上网课:目前我已经上了2周的网课。授课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提出的问题都非常有耐心的解答,督促学生签到、做作业。每堂课还布置课堂作业,真正做到了讲练结合。

——盛志婧同学:

今年假期是一个特别的假期,假期结束后我们开始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始了新学习的学习。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课前会进行签到,保证所有同学都能按时上课。同学们在轻松自在的学习环境中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中国地理课上积极参与课堂提问的频率最高,课后也会认真完成老师留的作业,通过画图等方式更加深刻的记住课堂中的学习的新知识。虽然还不能回到学校,但是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

——甄馨同学:

2020年的春节,格外的与众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学生的我们也是一刻不敢放松。已经十几天的网上学习,从一开始的学不下去,内心浮躁,到后来慢慢接受,能够沉下心来对待网上学习,是我对学习自觉性的最大改变。按照学校的学习课程时间表,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间做作业,每天都是清清楚楚的,有老师的督促和同学之间相互交流,自主做题,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赵美玲同学:

以这种方式上课可以和老师更好的互动,而且资料更加充足,ppt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而且我还认识到了和平时不一样的梁老师和张老师,更让我觉得到原来上课可以那么有趣,使学习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反思改进:

首先,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如针对教师软件操作不熟练的问题,教研室的杨淼玲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视频讲解,使教师在使用中逐步掌握了软件操作设置。

其次,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教研室全体教师根据学生及课程的特点,通过借助“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的优质课程资源、结合“超星学习通”、“WPS远程会议”等教学软件,辅以QQ群、微信群等进行线上授课,从而也实现了由单一授课模式向混合式授课模式的转变。

最后,加强师生沟通,激发内在动力。针对部分学生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建议教师在课前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使学生明确课程的学习平台、学习方式、备用方案及所要达到的学习效果;课上,利用签到、讨论、作业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老师积极展开混合式教学线上研讨、学生问卷调查,结合实际不断调整教学方案和教学方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老师要及时提醒学生下载教学资料,便于随时回放复看,巩固学习。

关闭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6168533

E-mail:dili@ccsf.edu.cn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 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