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资讯中心  合作交流  院友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资讯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提升专业素养 培育学术型人才——记如何成长为学术型地理老师报告会

2019-10-16  点击:[]

为了全面提升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与水平,2019年10月15日晚17点30分,地理科学学院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教师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二——如何成长为学术型地理老师。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为吉林省特级教师、吉林省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中学正高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研室主任郎云华老师。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董姝娜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志刚、副院长梁品文,学院教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报告会,地理科学学院和国际教师教育学院2017、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参会。

郎云华老师以个人30年的从教经历为主线,从何谓学术型教师、何谓学术型地理教师、学术型地理教师培养路径三个方面给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且内涵丰富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

郎老师指出学术型老师首先是一位老师,其次是一位好老师,最后还要搞学术。其核心在于对学生的陪伴与点拨,即肯陪、真伴并懂得点拨之术。而学术型地理教师要不断的重新认识地理科学,抓住地理学科特点,构建完整的地理学科体系。地理学科在培养人文情怀、提高科学素养方面有着其他学科没有的独特优势,具有综合性、区域性、动态性三大特点。从掌握地理的理性、感性知识,地理思维方法、地理视角,到地理思想、观念,由浅入深、逐步深入,建立完善的学科知识体系。最后,在学术型地理教师培养路径方面郎老师结合自身30年的教学经历,以她的学术研究成果“区域地理五字教学模式”“地理教学概念模式”为例,总结了培养学术型地理教师重实践、找规律、循规律实践三步走模式。她强调通过说教传授学科的知识体系与结构,以身示范传授视野、思维方式、智慧。最后她用“顺其自然、大道至简”作为报告的结束语。

报告结束后郎老师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近30分钟的答疑互动,师生们踊跃提问,郎老师的回答风趣幽默、辞简理博又富有思想性,广大师生从中受益匪浅,其精彩的演讲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了数次热烈的掌声。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学术型地理教师的决心。

地理科学学院扎实开展教师发展系列学术报告会,展现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加快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建设步伐,加强学术型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关闭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6168533

E-mail:dili@ccsf.edu.cn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 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

关注我们: